角色自傳與訪問

Posted on 1/22/2014 by

之前有提到創作角色的三個步驟:角色的需求、角色的複雜性、認識角色,在此更深入探討。如果對故事的情節都還不清楚,那就先寫角色的自傳吧。就跟寫自己的自傳一樣,要用第一人稱來描述:

我生長在單親家庭,媽媽一人撫養我長大,爸爸在我小時候因為車禍去世。小的時候曾經從一樓的高處摔了下來,導致顱內出血,當時生命嫉妒危險,但我撐了過來,醫生都說這是奇蹟,如果沒有強烈的意志力,恐怕早已經歸天。很有可能是後遺症吧,在那之後,我變得很容易遺忘。
在這個看似平凡的世界,在我眼中,有幾件事情我覺得很奇怪。以前唸書的同學,大部份的人都是單親甚至孤兒,直到我出了社會工作,這個現象依舊無解,所有我認識的人都是這種情形,就連我母親也不例外。
但我有一個好朋友,他叫阿傑,從小跟我一起長大......。

想要為這個角色注入什麼悲慘或者快樂的過去,就完全的一股腦兒寫出來吧,先下手最重要,寫了自己看,才會發現問題,一直在腦中冥想,是沒辦法把角色給生出來的。

除了自傳之外,另外一種認識角色的方式就是訪問,自己來辦一場私人訪問,跟自傳一樣,光想是沒有用的,還是要把它寫出來。那該問什麼問題呢?如果自己有發問題的本事最好,可以天馬行空的問。如果沒有,以下列出幾點:
你會怎麼描述你的童年?
你小時候的志願是什麼?
父親的人生是否帶給你任何道德啟發或教訓?母親呢?
你認為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?
你到目前為止最自豪的一件事是什麼?
最羞恥的事呢?
你害怕什麼?
為了保護重要的人?你願意付出到什麼程度?
你有沒以什麼後悔的事?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,你會怎麼做?
你欣賞誰?為什麼?
你討厭誰?為什麼?
你認為自己最好的一個優點是什麼?最差的呢?
你希望死後別人怎麼描述你?

或者把角色丟到某一個場景,看看角色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,就更容易描述該角色在小說內所應該做出的選擇或對白:
在百貨公司目睹一名青少年行竊?
碰到流浪漢上前求助?
中樂透大獎?
撿到一只塞滿錢的錢包或皮夾( 還有失主的證件)?
看到老人被歹徒搶劫?
必須決定自己或讓最好的朋友受傷?
家裡失火,但只能救出一件東西?
被要求在才藝表演秀上表演?
在餐廳用餐時發現湯裡有蟲?
巧遇愛慕的知名演員?
獨自困在電梯裡?
被人誣陷罪名?
得知自己90天會死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otal Pageviews

Follow on FaceBook

World

Music

Followers

Popular Posts